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之二 尊崇党章 真正合格
编辑:国际合作处 2016-05-16 365

尊崇党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的第一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用党章管全党、治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最终要落实在“做合格党员”上。 

党章是共产党人正心修身的根本标准。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总结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党员确立了高标准;明确了党员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须做,哪些碰都不能碰,这就是底线!尊崇党章,关键在于敬畏党章。什么叫尊崇?就是要心怀敬畏和戒惧,有神圣感、责任感、使命感。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要心中装着党章,守住党员底线,无条件地履行好党员八条义务,按着党章指引的方向,朝着高标准努力。

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是个无尽的过程,增强党性也不会一劳永逸。党章要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在学、思、践、悟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有的党员入党以后就将党章束之高阁,没有再好好学过,甚至当了高级干部也没有再认真学习过;有的党组织长期不按党章要求过党的组织生活,党员不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有的党校、党组织搞党员教育,教材里不列党章,老师不讲党章,社会上流行什么学什么,花里胡哨,搞的像兴趣班、联谊会。长此以往,一些党员渐渐淡忘了入党时的誓言,把自己等同于群众,甚至滑出了底线也浑然不觉。剖析触犯党纪的党员领导干部案例,无一不是在遵守党章上失守了。很多犯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忏悔录中说,自己对党章不了解、不掌握,直到被组织纪律审查时纪委送来党章,重新学习后才幡然醒悟、追悔不已。

两学一做”要把重音放在“合格”二字上。尊崇党章不是空话,最终要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做合格党员”,这句话听起来很普通,标准并不高,但要拿着党章的尺子去“卡”,真正做到却很不容易。每一名党员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了吗,党的观念、组织意识强不强?开展学习教育,要咬住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寻找差距、发现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人物、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事迹为榜样,以犯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为镜鉴,真正有所触动、有所改进、有所提高,坚决守住合格这个底线。维护党的章程是党章中规定的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的第一条,各级纪委都要履行好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抓早抓小、严肃纪律,督促每个党员成为合格党员,确保党的肌体纯洁健康。

忠诚组织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尊崇党章,做合格党员,要从增强组织观念做起。“四个服从”的第一条是个人服从组织。党员在党,首先就得服从组织,如果连组织都不能服从,还算什么“合格”?要始终把组织放在崇高的地位,服从组织的安排,维护组织的权威,接受组织的监督,以实际行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