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国际化专题会议
编辑:国际合作处 2020-04-08 467

为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工程,切实落实国际化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4月7日上午,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六层会议室召开国际化专题会议。校长黄庆学出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省部共建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梁卫国主持。

会上,机械、材料、化工、矿业、安全等“双一流”重点学科学院先后汇报了学院国际化进展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

黄庆学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化是大学的本质属性,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需要,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国际化工作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发展重中之重的大事,要进一步提高对国际化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他要求,要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具有国际声誉的一流学科,组建更多稳定的国际科研团队和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科研平台,积极组织申报国际合作性科研项目和发明专利;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引育一流的国际化人才队伍,让更多国际知名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把事业落在学校,快速带动教师们的学术视野进入国际前沿;要聚焦学生中心,形成支撑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外语教学质量,培养国际化人才,同时立足学科优势,加快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建设,稳步增加招收高质量留学生数量,快速提高派出留学生比例;要聚焦国家外交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要切实加强师生员工出访的过程管理,不断完善出访汇报交流制度,持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成效,要统筹规划出国(境)研修工作。他强调,国际化战略是一项需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的整体工程,相关部门在国际化推进过程中要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使学校国际化战略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和支撑保障体系融会贯通,建立起有效的国际化体制机制,并在人员队伍、专项经费、制度体系上形成持续有力的保障,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的动力引擎,为学校走向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不断奠定坚实的基础。

梁卫国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相关单位、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国际化发展意识,大力拓展国际视野,切实加强国际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推进国际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国际化为牵引和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进一步拓展国际化视野,构建和完善适应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队伍建设、学校治理、支撑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围绕国际化数据填报、相关国际化政策梳理调整完善、国际化推进大会筹备、外事审批线上办公系统和外事秘书工作培训等国际化工作进行了说明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