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c
isPad
isPh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博士研究生杨波参加中国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
编辑:国际合作处 2021-07-13 209

7月12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2”船从上海出发,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本次考察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组织开展的首次北极科学考察活动,预计总航程约1.5万海里,9月下旬返回上海。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波随船参加。

据悉,本次考察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北极生态环境,在北极公海区域采取,走航观测、断面调查、卫星遥感等方式,开展海洋、海冰、大气以及微塑料、海洋酸化等监测,获取北极海洋水文、气象、生物等数据资料。同时聚焦国际科学前沿问题,在加克洋中脊区域开展科学调查,揭示超慢速洋中脊岩石和岩浆形成等过程,了解加克洋中脊构造地貌特征,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北极自然环境的认知。

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我校博士研究生杨波作为海冰组一员参与到本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中。他将在北极高纬度冰区安装我校开发的3套声学探测浮标,3套海冰多参数浮标(IMB)、1套北极海冰融池观测浮标,1套海冰无人冰站,4套海冰温度链浮标,所有探测数据均采用远程无线传输回学校,以期实现对北极冰下声场、声学环境的无人化探测和北极海-冰-气相互作用参数的无人化长期观测。

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窦银科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南北极科考装备的研发,目前该团队已有8人次参加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北极科学考察和6人次南极考察。